Fibre Optic Sensors: Principles, Applications and Prospects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9浏览次数:859

报告题目:Fibre Optic Sensors: Principles, Applications and

Prospects

报告人:   Prof. Brian Culshaw

时间:   2月15号9:00

地点:   安光所1号楼219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Brian Culshaw教授于1970年获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电子工程博士学位。之后他先后工作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加拿大贝尔北方研究中心、伦敦大学学院、美国斯坦佛大学。1983年至今为英国Strathclyde大学电子学与电机工程系教授,1993-1998年期间任Strathclyde大学工程院(英国最大的工程院)副院长;1998-2003期间任Strathclyde大学电子学与电机工程系系主任,2005年被推选为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al Engineering)负责人(Director)之一,2007年起任SPIE主席。

Brian Culshaw教授是世界上最早开展光纤传感研究的几位先驱之一。在光纤传感、光纤陀螺、光通讯、导波器件、智能结构检测等多个领域均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在世界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如上世纪70年代末在UCL工作期间,他在光纤传感器的相位调制和干涉结构的解调上做出了一些迄今仍被广泛引用的工作; 1982年,在斯坦福大学和John Shaw教授一起在光纤陀螺的基础研究上所做的工作为光纤陀螺的实用化奠定了理论基础;上世纪80年代他与同事一起研究开发的光纤耦合器、起偏器、D型光纤等技术一直到目前仍为国际上光通讯领域里通用的技术。迄今已发表了400多篇期刊和200多篇会议文章,七本研究专著和若干的专利。另外他亲自指导的30多名博士走向了世界各地,成为国际上光电领域的知名专家。

此外,他还在国际上多个学术机构担任要职。他是第一届光纤传感器(OFS)国际会议的发起人之一并担任技术委员会主席,现在该会议已被公认为该领域权威性的国际会议。他还发起了一些关于智能结构检测的欧洲会议和关于光纤传感技术的系列研讨会,在欧洲、美洲和亚洲开展一些其他的SPIE会议和研讨会。80年代中期,他发起并创立了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toelectronics,并担任第一任主编。直到2004年中,他仍是Appl.Opt.的光纤传感领域的专题责任编辑。目前,他是IEEE 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的副主编。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应Artech House出版集团邀请他与英国SURREY大学的Alan Rogers教授负责编辑光电子学方面系列丛书,迄今已出版发行50多本专题书籍。

Brian Culshaw教授目前个人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光纤传感系统和网络、导波光学、光纤陀螺和智能结构检测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