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环光学院助力“2018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 在合肥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萍发布时间:2018-08-08浏览次数:1627


 83~5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环光学院)联办的“2018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在安徽合肥顺利召开,年会主题为“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83日,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主持,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黄润秋致辞,安徽省副省长周喜安、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中国工程院刘文清院士、张偲院士、吴丰昌院士等领导专家和中外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科大环光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刘文清院士在大会开幕式作“大气环境立体监测技术新进展”特邀报告,并主持了会议期间“第二届环保科技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以及大会闭幕式;会议期间环光学院成功举办了“大气污染监测创新技术”分会以及“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与政策高级研修班”。

 84日上午,高端论坛主要以VOCs污染排放与臭氧形成机制及防控为主题召开,就“VOCs污染现状及机理研究”、 “国内外VOCs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标准及政策”、“VOCs监测与污染控制技术”、“VOCs污染物排放健康效应风险评估”以及“VOCs治理需求、市场现状及产业发展趋势等”进行了讨论。论坛成果为我国下一步开展VOCs污染及臭氧防控措施提供专家建议,推进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84日下午,“大气污染监测创新技术”分会突出创新特色,共有11场学术报告。其中,西安理工大学华灯鑫教授、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陈良富研究员、台湾大学陈志杰教授分别做了“激光雷达大气环境探测技术”、 “环境空气质量卫星遥感态势”、 “微粒采样器分径标准研议”的邀请报告。科研人员针对相应的报告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85日上午,“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与政策高级研修班”如期开办。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程水源教授、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葛茂发研究员、中国科大环光学院副院长谢品华研究员,分别做了“全耦合多尺度空气质量模式(GNAQPMS)研制与应用”、“京津冀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特征成因与防控策略”、“气溶胶化学与二次颗粒物”、“区域污染及源排放光学监测技术与应用”四场学术报告。精彩详实的报告分享了最前沿的学术课题和观点,使现场学员们思路广开、受益匪浅。

此次年会,中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与环保人士等约2600人参会,学术报告涉及环境管理、环境科学研究与应用的多个方面,包括生态环境管理、环境经济与政策、生态环境规划、清洁生产、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体污染防治、环境风险评价、生态地质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环境污染治理新技术与新工艺、环境与健康、“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与国际合作等,是我国环保科技界的年度盛会。


大会开幕式


大气污染监测创新技术分会


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与政策高级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