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科学岛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30浏览次数:137

   9月26日,第四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合肥科学岛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中科大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合肥学院承办。

  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是为环境领域高校、研究院所、高新企业搭建政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全面推动我国环境学科发展与科技创新的高端学术论坛。来自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安徽省环境保护厅的相关领导,以及重点高校、环保系统、中科院系统等80多家涉及环保的研究院/所长和代表140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为“环境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淑林、安徽光机所所长刘文清院士、安徽省环保厅副厅长殷福才在会上致辞,环保部科技司科技处处长禹军、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郭日生、国家自然基金委化学部处长、中科院科发局资源环境处处长周桔、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曲久辉院士、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刘文清院士、环保部环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中国环科院副总工程师吴丰昌做主题报告。

  相关主管部门就国家环保领域“十三五”布局和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就学科的下一步发展和需求和各研究院/所进行了交流。参会人员围绕“十三五”期间相关科技政策、环境管理转型条件下环境标准与基准、资源环境领域科技发展、环境领域基础研究重点方向、中科院资源环境科研开展状况、环境立体监测与综合治理等环境科学发展战略等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十三五”期间,全国科技体制面临改革,同时我国环境保护技术发展也迎来机遇,“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国家已经开始布局,环境学科不仅要发展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监测、综合治理各种污染源等科学技术,还要致力于微观化学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发展国际领先的大气环境综合立体探测应用技术、全国生态环境立体观测网络建设、为地方定制更有针对性的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方案、研究环境污染对生态破坏与健康风险的关联、完成互联网+绿色生态行动计划发展战略研究等,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环境保护主战场、推动我国环境保护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提升环境质量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论坛现场

 

前排嘉宾

 

  嘉宾致辞

 

  主题报告

 

  提问交流



93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