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况简介

   中国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是中国科学院领导在践行科教结合、教育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寓教于研”的重要举措。学院经中国科学院批准,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筹建,由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为主,负责落实中国科大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的合作事宜。以培养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交叉学科方面具有实际科研能力的高层次精英人才和领军人才为目标。

   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与中国科大在物质科学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基础和优势,其中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安徽光机所) 拥有大气光学、环境光学及环境遥感监测技术、激光技术等有特色、有优势的学科领域,现有国家"863"计划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通用光学辐射定标与表征技术创新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环境光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安徽省环境光学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形成了在国内具有较鲜明特色的一流科研团队。

 
   2011年9月28日,白春礼院长出席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揭牌仪式并亲自为学院题名。学院将按照科教结合的崭新方式,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培养。学生前三年主要完成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教育,第四年在科大和科学岛完成专业方向课学习,并依托在科学岛相关研究单元雄厚的科研能力和条件完成毕业论文。研究院所将选派相关领域专家承担相应的教学任务,学生将深入研究院所进行专题讨论和科研实习。在校期间,学院还将选派有丰富经验的教授作为学生的学业导师,并聘请国内一流的院士、专家亲自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按照本、硕、博长周期培养的方式,符合学校有关免试研究生条件的可优先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推荐到国内一流科研院所深造,优秀毕业生推荐到国外学习或工作。

    

   学院现有教授22人,工程院院士2人,万人计划1人,中科院人才项目入选者计划3人,安徽省百人1人,青年创新人才1人。 学院培养方案结合中国科大本科生培养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口径的培养方针,同时体现研究所学科特色,设置应用物理与环境科学两个专业,目前主要专业方向有:环境光学、大气光学、光学遥感、光电子技术、激光技术、大气物理化学、环境毒理等。

   学院建设基本思路:以“科教结合、协同创新”为宗旨,发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综合优势,面向国家环境科技需求和光电技术前沿,探索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协同发展的运行机制,培养和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立志造福社会,既掌握环境科学又拥有光电技术的高科技综合型实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