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谢品华研究员入选2017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发布者:刘萍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2822

近日,国家人社部发文公布2017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名单,我院副院长谢品华研究员入选,同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7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411名,其中安徽省6人入选、中科院系统40人入选。

谢品华研究员,主要从事大气痕量成分的光学探测技术及应用研究,包括大气自由基及其前体物原位探测、区域污染差分吸收光谱探测以及多组份污染的光学监测系统研究。先后在德国海德堡大学环境物理研究所、德国马普学会化学研究所、日本千叶大学遥感应用中心等作访问研究。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中科院先导专项课题等多项研究课题。

在ACP、AMT、AE、JQSRT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得2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所研发的空气质量、污染源排放以及区域污染监测的主被动差分吸收光谱技术系统,得到应用和转化,并服务于我国重大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和效果评估(如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南京青奥和G20会议等)。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获得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并获安徽省“青年科技奖”,“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