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环境新力量 科技报国梦起航——第二届环境科学夏令营举办

发布者:刘萍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1819


 716-21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环光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环境科学学科、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环境工程科学学科联合主办了中国科大第二届环境科学夏令营。来自全国多个高校的60余名优秀学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天南海北 相聚是缘


 716日,第二届环境科学夏令营的各位营员于各地来到科大,共同开启一段新的旅程。志愿者们早已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用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态度迎接优秀学子们的到来。经过一天的忙碌报到,营员们陆续到达,并于晚上7点举行了营员见面会。

会上,五位研究生志愿者从各自专业和经历入手,为大家倾情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经验交流会。其中,来自环光学院的任博对学院、专业、实验室研究方向现有的研究成果等做了全面的介绍并分享了自己的夏令营以及保研的经验;同在环光学院的洪新华则以夏令营老营员的身份与大家分享自己眼中的中科大、夏令营、导师和学生,为大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不负青春,追逐梦想


 717日上午,2018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中科大东区举行,校长包信和院士祝愿本次夏令营能够圆满举办,希望同学们可以不负青春、携梦起航。在开营仪式上,鲜红的环境科学夏令营营旗挥动飘扬,宣告着第二届环境科学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



下午,环境专业的各位导师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专业报告。其中,环光学院副院长翁宁泉研究员做了题为“大气环境光学研究进展”的报告。他就环光学院的发展过程、学科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资源优势以及研究特色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又从大气、环境以及光学的角度为大家深入的阐述了该领域的研究进展,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大气与环境光学领域;该专业就是要培养和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立志造福社会,既掌握环境科学又拥有光电技术的科技综合型实用人才。



科研盛宴,触摸前沿


在感受了一番科大严谨的学术报告后,对应三个不同的专业而分类展开的实验室参观之旅更是让营员们对未来的学习增添向往。718-19日,营员们分别参观了环境科学专业实验室、科学岛以及环境工程实验室。18日的下午,营员们前往科学岛,开始了一段与科技前沿的美丽邂逅。营员们在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大气遥感超级观测站、中科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通用光学定标与表征技术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环境光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之间流连忘返,在各个实验室的老师、师兄师姐的讲解下,深入了解各个研究方向的科研条件和平台设施,对环光学院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参观结束后,营员们纷纷表示这次近距离接触高端科研仪器设备、与专业大牛零距离对话的机会,让他们不仅感受到科技前沿的独特魅力,同时也让大家更明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对自己今后的学术选择有着莫大帮助。



青春聚会,活力无限


7月20日傍晚,环境科学夏令营营员与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闭营晚会正在进行。开场的暖场创意视频记录了几天以来营员们科大生活的点点滴滴,瞬间点燃了大家的回忆,也点燃了大家的激情。接下来才华横溢的营员们纷纷大展身手,秀出自己的才艺。精彩迭起,欢呼不断。悠扬动听的歌声,活力张扬的舞蹈,调动起了大家的每一根神经,将大家带入一个活力四射,激情燃烧的世界。极具创意的情景剧和新闻播报,勾勒出了科大美好生活的缩影,而又将世界杯热点与科大的夏令营生活巧妙地集合起来,真挚的表演打动了每个人的内心。中间的抽奖环节和小视频也为晚会增添了别致的趣味,大家的每一分钟都被精彩抓牢。在笑声、掌声、呐喊声在瀚海璀璨的星空下交织成一曲跃动的青春乐章。晚会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结语


多么幸运,在合肥的盛夏季节遇到最美的你们。你们汇聚在科大,汇聚在第二届环境科学夏令营,怀揣梦想,挥洒青春,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向着神圣的科研殿堂前进,为科大,为自己,铸就辉煌创造奇迹!

希望,来年九月我们能够再次相聚,奋斗青春,一起续写学术华章,同攀科学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