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环光学院院长魏复盛院士获首届环境监测终身成就奖

发布者:刘萍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2258


  126-7日,在中国深圳召开的第二届环境监测与预警技术大会(暨第十三次全国环境监测学术交流会)开幕式上,主办方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将首届环境监测终身成就奖颁发给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中科大环光学院)院长魏复盛院士,同时还进行了《环境监测四十年》和《魏复盛文集》书籍的首发式。

  魏复盛院士于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后留校任教;1974年开始从事环境污染物质分析方法研究;19835月调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先后担任分析研究室主任、副站长、研究员、总工程师;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10年获得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2013年受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首任院长;2017年获得首届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

  魏复盛院士一直从事环境监测技术工作,包括环境化学、环境污染与健康、环境监测技术方法系统验证和标准化。他对建立和发展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现代环境监测方法体系做出了重要的奠基性贡献,他在国家重大战略咨询研究方面开展工作,组织编写的有害化学品的监管和士壤保护等一系列重要咨询报告为国家相关决策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他在环境监测领城的辛勤耕耘,为我国环境监测事业的发展与壮大贡献卓著。



大会颁奖仪式



魏复盛院士致辞



《环境监测四十年》、《魏复盛文集》首发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