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硕士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者:李杨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677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硕士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把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原则。

(二)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三)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确保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二、组织领导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环光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要负责人担任,并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环光学院硕士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严格落实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

三、复试形式

网络复试:使用学校统一指定的复试平台。



四、复试主要内容

环光学院硕士招生复试实行网络复试。网络复试应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60分)(包括思想政治品德、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等)、专业知识(20分)、英语能力(20分)。

五、复试录取时间

学校复试录取工作拟主要安排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324-4月上旬):完成复试、调剂录取工作;

第二阶段(录取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按教育部规定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复试前期准备

(一)322日之前确定复试专家组成员,环光学院复试专家组成员由相关学科的学科 带头人、学术骨干、研究生导师组成,每个复试小组不得少于5人。小组设组长1名,负责本组复试的各个环节。

(二)320日前通知考生须按学校通知要求提前准备好带摄像头、麦克风和话筒的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等,用于网络复试。

(三)320日之前由考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电子版,包括考生身份证、准考证、大学学习成绩单、本科毕业设计、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补充材料,往届生还需要提供毕业证和学位证复印件,通过邮件提交到环光学院指定邮箱。由于疫情影响,纸质材料由环光学院另行通知提交。

(四)320日,做好网络复试的命题工作,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确保命题工作安全,复试题目内容规范、结构合理、题量充足、难度适中,能在开放式考试环境下体现出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把握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五)320日前,网络复试管理员培训环光学院所有面试教师和工作人员,确保以上人员熟练使用网络面试平台。网络复试管理员培训若干兼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在20日之前联系考生,考生在这段时间可以检验网络和设备、熟悉流程和要求,提前发现和排除复试风险,有利于正式复试安全、流畅、稳定进行。

(六)网络复试平台:网络复试须统一使用指定的小鱼易连网络复试平台https://www.xylink.com/download,考生及复试管理人员使用说明将在https://yz.ustc.edu.cn/另行提供下载(极特殊情况下,院系可向学校申请使用备用的腾讯会议复试平台应急,有关说明也将在上述网站提供下载)。各院系需配备运行稳定、存储空间充足的专用电脑,提前购置、安装、测试好投影仪、音视频采集设备。需指定专人负责以上工作,保障运行稳定。

(七)人员信息摸排:环光学院复试前对参与复试的考生、教师及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情况摸排,了解考生否存在因疫情无法参加复试情况,并视情况进行相应处理。同时要确认考生目前在用的手机与报考时填写手机是否一致,如有更换,需统计更新信息,报研招办进行更新。

(八)网络模拟演练:院系应至少提前一天组织模拟演练,复试组、考生可以此检验网络和设备、熟悉流程和要求,提前发现和排除复试风险,有利于正式复试安全、流畅、稳定进行。

(九)复试防疫要求:

1)为规范网络复试过程,方便统筹分组考核和评分管理,网络复试时,复试组教师及相关工作人员应集中在复试室,共同完成复试工作,但须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健康码、行程码为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工作人员方可参加复试工作。复试人员在复试前一周应进行每天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出现身体异常的要及时诊疗,复试前3天有发热、干咳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不得参加复试工作。

3)复试组人员应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安排专门疫情防控人员,按照本地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复试组人员健康信息摸排、防疫物资准备、进场体温检测、专属区域划分、场所和设备消杀等相关工作,对测温异常人员,应按防疫流程和要求进行处置。



七、复试工作流程

(一)325日进行环光学院的网络复试。复试专家组和相关工作人员在8:30之前到相应的考场就坐并准备就绪。

(二)325日上午8:30,复试正式开始。考生登录进网络视频面试平台后,首先按照复试专家组组长的指令,进行身份验证:不允许带帽子、口罩,左、右手分持身份证和准考证正对摄像头,与肩膀基本平齐展示,直到听到下一个指令再放下;然后指令考生拿手机摄像头环拍一周,确保房间内只有考生独立一人;接着指令考生拿手机摄像头拍摄放电脑的桌子,确保桌面干净,除了电脑和电源插座、键盘、鼠标外,一律不得放置其它物品;复试管理人员组织考生手持身份证、准考证进行远程身份查验。最后考生将手机摄像头安置于桌子上,按照要求对指定位置进行拍摄。准备好后,复试开始。

(三)由复试组长指令考生用中文做自我介绍。

(四)接着考察考生的英语能力。随机抽取一篇专业英文短文,放置于摄像头前,指令考生进行现场朗读并翻译。

(五)接着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

(六)接着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由面试专家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开放性提问。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相关课程基础知识点,参加的科研实践情况,获得的奖励,已取得的成果,对本学科的认识,将来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等,通过这些问题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考察。

(七)思想品德考核。思想品德的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复试专家组在对考生的专业知识考核中,通过与考生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

环光学院可通过"函调"向考生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或学生管理部门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情况。

(八)所有考察结束后,由复试专家组组长告诉学生面试结束。

(九)当前考生在进行面试时,应由网络复试管理员联系下一位考生进行候场,待当前考生面试结束后,即拉该考生进入网络视频面试室。如此重复,直至完成所有考生的复试。

八、复试成绩统计和拟录取

当天所有考生完成面试后,由兼职辅导员统一收取面试专家的打分表,统计各位考生的面试成绩。考生面试成绩的计算方法为:所有面试专家的平均分,则为该考生的面试成绩。进行统分时,必须有三人以上在现场;分数统计后,所有考生的网络复试分数当即打印出来,由现场所有参与统分人员签字有效。

复试最终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结束后,将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加权平均后,得出考生总成绩。录取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考生总成绩加权平均采用下列公式: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