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光学院副院长谢品华荣获“安徽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者:王颖发布时间:2023-04-30浏览次数:329

428日上午,省直机关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先进大会在省直工委党校报告厅举行,安徽光机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谢品华研究员作为第七届“安徽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会上获得表彰。

谢品华,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大气环境光学探测新方法、技术系统及应用研究,重点开展大气活性成分高灵敏原位探测、区域污染分布遥测、污染源及应急监测等光学技术研究。其自主研发的首套低压扩张激光诱导荧光系统,在我国实现了大气环境OH自由基的现场实时探测,所在团队成为国际上少数具有大气环境OH自由量外场探测能力的研究团队之一;研发的用于探测大气污染分布的地基/车载/机载系列DOAS立体探测系统,构建了我国东部地区对流层大气MAX-DOAS探测网络,使之服务于我国重大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和效果评估(如北京APEC、杭州G20、厦门金砖会议、武汉疫情)任务;此外,还研发了集光学遥测/原位探测于一体的应急大气污染突发事故立体走航监测技术系统。

谢品华取得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多项研究成果,通过成果示范和转化,为我国大气环境科学研究、区域复合污染成因、工业园区监测、污染源核查以及突发事故应急预警等提供了高端监测技术装备,促进了我国环境监测技术和设备水平的提升。